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布尿布使用心得

之前採買的12件布尿布裡,滿月前有的單一尺寸的布尿布對寶寶來說還太大,只有一半穿了比較剛好,所以還是會需要用到一些紙尿布,超過8磅之後就很少用紙尿布了。用到小尿布都穿不下了,淘汰了4件,之後再淘汰幾件鬆掉的,陸續添購幾件新的,到目前1歲10個月時是這10件在穿。大概10個月過後,晚上睡覺布尿布還是不太夠吸,漏尿過幾次後,晚上睡覺就都改用紙尿布了,媽媽不想冒吵醒小孩的風險。

到後來基本上晚上睡覺跟出門都用紙尿布,不過隨著寶寶越長越大,換尿布的次數越來越少,出門的次數越來越多,最近感覺布尿布的出勤率下降很多。我想一歲前用應該是最划算的,尤其寶寶很小的時候,常常剛換上去就又要換了,用布尿布就完全不會心疼,而且也不會尿布疹,真的很棒!

以下是拖搞超久的心得。(遮臉)

Hybrid款:
我覺得groVia跟Thirsties都很不錯,而且推薦買他們家自己的吸水墊,表面非常乾爽,乾到有時候我都會誤以為寶寶沒尿尿,摸到下層才發現非常的濕!不過大概到寶寶8個月大的時候,只用一個吸水墊不太夠,要多加一片才夠吸。Blueberry的尿布兜也蠻不錯的,圖案也可愛。

至於gDiaper,我們家寶寶用了會漏尿。不是每次都漏,但越用越常漏,他的中間是塑膠殼可以裝吸水墊,可是那邊跟大腿很不合,常常包到後來得大腿很緊肚子很鬆,但尿都從大腿那邊漏。gDiaper尺寸分很多,我們買剛好的,比其他所有的布尿布都小件,可是卻很不合身,真的一大包單一尺寸的反而不會漏。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家寶寶比較瘦?但還在磅數範圍內,大腿都緊到有勒痕,讓我越包越不爽,大概包到接近磅數限制我就放棄用它了。

其他all in one或口袋型的

  • bumGenius

雖然現在還在用,但是其實已經鬆掉了,大腿處有一個大洞,布料也感覺觸感變差了一點,吸水墊更是變得好薄的感覺,跟一開始差很多,所以我後來都是拿Rumparooz的吸水墊來塞。

  • Mommy's Touch

這款的彈性很好,但也是很快鬆掉的一款,吸水性表現也不突出,不推薦。最後鬆掉的時候,不是像其他布尿布那種失去彈性的鬆掉,而是彈性過大的鬆掉,有一種整個都變大件的感覺。

  • Rumparooz

這款吸水性奇佳!寶寶4個月那一陣子都包它睡覺,可以一整晚都不漏尿又很乾爽。因為非常喜歡,所以很快又買了第二件,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懷疑是該調成大一點的尺寸卻沒調,總之新的買回來才兩週,大腿處就跟舊的一起都鬆掉了!而且是誇張的完全失去彈性的鬆掉,寶寶穿上去大腿處會有一個大洞,就這樣完全無法再穿了...只有吸水墊可以繼續利用,就拿去裝在不那麼鬆的bumGenius尿布兜裡面。不知道該不該推薦給大家,在鬆掉前這款是我們心中的第一名。Q_Q

  • Blueberry

耐用度第一名!從出生一路到現在都還是愛用款。很吸水又很乾爽。不愧是大家推薦的Blueberry。這款的吸水墊很棒,不像bumGenius的洗到後來變好薄,而且尿布兜也很好清潔。


  • Bonnibuns 

中規中矩的一款。可是這款尿布兜配的吸水墊偏短,用到後來都有一種遮不夠的感覺,所以我就都拿其他的吸水墊來用,感覺就像是Hybrid款了。尿布兜的也不算非常合我們家寶寶的身材,所以不算是愛用款。號稱可以當泳褲,但我家寶寶都只有在浴缸脫光游泳,從來沒有泳褲需求。

  • groVia

本以為會跟Hybrid款的一樣很好用,沒想到...收到的時候就覺得不喜歡/_\ 設計上穿的方式就跟一般的尿布不一樣!一般的是最後扣在中間那塊布的上面,這款則是扣在中間那塊布的下面,用起來很不習慣也不順手。吸水墊也很窄小,感覺包覆性很差,吸水力不算好,因為這款比較晚購入,跟其他Hybrid款一樣需要多加一片才夠吸。但這款主要來是因為設計的穿法我不喜歡,尤其小孩8個月之後穿尿布非常不安份,這麼不順手的尿布就被我打入冷宮了,只有在不夠用的時候才會出動。

至於洗尿布有沒有很辛苦?
其實尿布都是洗衣機在洗的XD 只是如果有便便的話,會需要先把便便沖掉。

一開始我們有買liner回來墊在吸水墊上面,這樣大便的話就直接把liner丟掉就好了,可以少洗很多。可是有點懷疑這樣會比較容易紅屁屁,因為大便跟liner會整個貼著屁股,我們家寶寶只有紅屁屁過2次吧?不過因為新生兒一天10次大便,我想不紅屁屁也難,是我屁股也擦到痛了XD

剛滿月左右每天需要換8-13次尿布,不過喝母乳的寶寶大便幾乎不會臭,所以洗尿布沒有很痛苦。之後因為沒有那麼常便便,母乳寶寶有時候一週才便便一次,放liner在那邊空等也很浪費,索性就都不用了,其實有便便的尿布也沒有很難洗,都是沖一沖就好了。直到一歲多之後的便便尿布洗起來才開始令人討厭,喝過牛奶後的便便很臭...>___<

真的很不想洗便便尿布?就跟紙尿布搭配使用。
如果寶寶的便便時間很規律的話,可以在預期寶寶會便便的那次換穿紙尿布,或者像寶寶如果是一日一便,就在便便之後再換穿布尿布,就可以有效的減少洗便便尿布的次數。

其實我覺得也不用強求每次都用布尿布,一天可以少用幾個紙尿布就很好了。:) 希望這篇有幫助到大家,請多多支持使用布尿布,幫環保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