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廚房筆記: 2010 March


三月是小吃月,碗粿肉圓都上場了。但是第一照片的主角我還是決定放麻油雞麵線,因為這可是我第一次為了賴先生剁雞腿耶!想當年我們還為了剁雞腿吵了一架,現在算是"造化弄人"嗎?XD

本月實驗筆記:
  • 第二次練習:皮蛋瘦肉粥
    • 食譜參考:煮皮蛋瘦肉粥要訣 等等有的沒的網頁。但我最後是先爆香薑絲、蔥炒醃過的肉絲跟米,然後加水跟皮蛋下去煮到米變成粥就好了。
    •  不喜歡皮蛋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吃皮蛋了,一心覺得怪。Ella說味全的皮蛋比較沒有怪味,下次可以再嘗試看看。

  • 新食譜:關東煮
    • 食譜參考:MASA の料理ABC-冬天必須料理!! 簡單關東煮
    • 做的時候好像沒有雞蛋了,所以就用了現有的材料做。菜頭這樣處理過真的好吃很多!我後來滷菜頭也都會這樣先處理過,辛苦是有代價的!湯頭也很好喝。但我心中還是默默的想念黑輪米血...大華怎麼都不賣米血了呢?

  • 第一次實驗:碗粿
    • 食譜參考:家有一對寶~Emma與晨晨 想念的台灣味(二)碗粿
    • 據說在廚房無所不能的婆婆唯一失敗過的就是碗粿,但是他是從米開始做的。我偷懶,直接用在來米粉,快速又方便,也還蠻好吃的唷!從米開始的作法看起來就很有技術性,加上米國在來米難買,我想我還是用粉就好了。
[碗粿正面]

[碗粿背面]

  • 第一次實驗:肉圓
    • 食譜參考:QQ的肉圓自己動手做@美食美景紐西蘭美女的家
    • 二次實驗食譜參考:TPC復活日記-肉圓
    • 第一次做的皮真的超級Q,口感偏向北部肉圓,好吃!但是,老公的嘴就是想要南部肉圓,台南福記肉圓、武廟肉圓,都不是走超Q路線的,所以我第二次就又換了配方,加上剛好用光了太白粉,我就乾脆的用在來米粉代替了,這回有比較軟,Q度下降,但是還差一點,下次再降低地瓜粉的比例,應該就會接近心目中的理想,說不定哪一天我們家就可以出現自製的(偽)武廟肉圓了!

 [肉圓正面]

[肉圓背面]
  • 麻油雞麵線
    • 食譜參考:阿基師型男大主廚影片
    • 曾經在大二或大三的時候?某次跟賴先生吃午餐,他不知是出於甜蜜或是大男人主義,就說了什麼以後我會在廚房裡幫他剁雞腿之類的話,但我當時年輕氣盛,聽了這話只覺得他有性別歧視,憑什麼女生就要下廚剁雞腿啊!怎麼不是你幫我剁雞腿?加上當年似乎頗有雄心壯志,想的大概是老娘這麼優秀,說不定是要職場上叱吒風雲的人,怎麼可能"委身"去幫你剁雞腿啊!?(笑) 當時不知道為了"剁雞腿"這個梗吵了多久。當然那時候也從沒想過自己會"淪落"為家庭主婦,這一切現在想起來只有好笑而已。是不是當年"太鐵齒",所以現在"報應"來了,這次麻油雞麵線,就是我的剁雞腿初體驗。
    • 由於米國很少看到平面很大的菜刀,我們家也只有買一般的主廚刀,就只是長得大支一點水果刀罷了,用這個剁雞腿,不知道是跟自己過不去還是跟刀子過不去,總之,再有新刀之前,我是不會再剁雞腿了吧!
    • 最後,強烈建議有剁雞腿需求的人,來米國前要帶好用的剁刀。

3 則留言:

  1. 你讓我在辦公室噗哈哈的笑了出來(黑掉!!!)憋的好痛苦喔,btw,我在笑剁雞腿吵架的那段

    回覆刪除
  2. 這個blog怎麼打開來.....好像都是食物...@@" by 小丸

    回覆刪除
  3. 明明還有很多不是食物的遊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