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食譜] 麻婆豆腐的進化史



持續操作同一份食譜,然後從中吃出自己的進步。以前的我真的太嫩了!

當然,現在的我還也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食譜是參考阿基師的59元出好菜,附上心得:
  • 材料:
    • 嫩豆腐一盒
    • 絞肉1/2杯
    • 薑末1大匙
    • 蒜末2大匙
    • 蔥花1支
    • 高湯1/3杯
  • 椒麻油料:
    • 香油2大匙
    • 花椒粉1大匙
    • 花椒粒1大匙
  • 調味料:
    • 辣豆瓣醬2大匙
    • 醬油2小匙
    • 糖1小匙
    • 辣油少許
  • 作法:
    • 豆腐切小塊,放入有加少許鹽的滾水中用小火泡煮一分鐘,撈起、瀝乾。
      • 我的快速作法:用快煮熱水壺燒一點水,豆腐切好放等等要用的深盤裡,灑鹽,水開了澆下去泡豆腐一分鐘,再瀝乾。可以少起一鍋,少洗一個鍋子。
    • 另起鍋,倒香油,燒熱加花椒粒,炒出花椒香氣後撈除花椒,花椒油沖入裝花椒粉的容器中。
      • 沒有花椒粉,所以我只做到把花椒撈除而已,所以我花椒粒有多下一點。
    • 原鍋下絞肉,炒香且略乾酥,加入辣豆瓣醬,炒紅出豆瓣香,加蔥蒜末。
      • 我會放著煎一下才翻動,這樣很容易就乾酥了。
      • 加入豆瓣醬後建議火開小一點,以往我在這裡鍋子會燒到很熱,豆瓣醬很快就都快乾了,等等加自來高湯還會有快速蒸發的感覺,湯汁就會比較少。
    • 加高湯拌勻,再放入豆腐、醬油、糖拌勻,小火燒煮2分鐘至汁略收乾且豆腐膨脹入味,以太白粉勾薄芡,熄火。
      • 覺得先下糖跟醬油,最後下豆腐比較好,這樣可以先拌勻湯汁,就不用怎麼去攪動豆腐,我都只搖搖鍋子,最後勾芡再煮一下,豆腐都沒在破的啦!
    • 灑蔥花、辣油、自製椒麻油,完成。
      • 因為很少買蔥,有時候是出動自種的有機蔥,品質跟產量很不穩定,因此照片上的蔥花忽大忽小。沒有辣油跟花椒粉只好省略。
我的高湯也一直只用自來高湯,也沒加辣油。看來我的麻婆豆腐還有機會再進化。

遙想今年二月,這是我大概第三次做麻婆豆腐的時候拍的,當時買了新的豆瓣醬,李錦記。味道有比較像樣一點,比之前試過寧記跟某大陸牌對味。寧記辣豆瓣醬也很不錯,很辣,用它拌麵很好吃,但用來作麻婆豆腐就不知道哪裡怪怪的。而豆腐切那麼大塊,我實在是不知道當時的自己在想什麼,大概是想要吃火鍋吧。:P


四月中的時候,豆腐是記得切小塊了,但不知是火開太大還是豆腐太多,醬汁總是不太夠煮豆腐,總不能煮到一半還翻面吧!多加入了李錦記的蒜茸辣椒醬,企圖增加一點辣的層次感。似乎是因為切小塊就變得比上次好吃多了!


最近這一次,我換買了韓國的豆腐,比較小盒,赫然發現,原來這才是正常的豆腐跟醬汁的比例啊!豆腐可以整個被燴煮過就是不一樣。本人的力作麻婆豆腐又再度進化了!


想不到同一份食譜就可以被我煮出這麼多不同的版本,在廚房的經驗值也算是沒有白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