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考到加州駕照囉!


在加州考照一樣分為筆試跟路考,以下是經驗分享。

筆試:

考筆試前要先排隊填資料領號,記得帶正常黑筆或藍筆,不要像我一樣帶自以為很可愛的淺藍色筆,結果就被要求重填資料了。接著等待叫號付錢、測視力、拍照等。我去的時候,被先帶去拍照完才想到我還沒測視力,結果我的眼前一直有閃光燈造成的影子,剛好都會落在我要看的那一行,囧,還好都還是看得見。附帶一提,這天照的照片應該就是駕照上的照片,真後悔那天沒有好好梳妝打扮。

筆試可以考中文或英文,既然中文有考古題看,當然不會無聊的去挑戰英文考題。筆試拿到了滿分,很久沒考試的我還是寶刀未老,哈哈。不過我覺得外國人改中文試題還蠻容易改錯的感覺,看到很多人被改的考卷亂七八糟,很心驚,畢竟也只要錯幾題就會fail。

在台灣有駕照的記得帶去,可以拿到暫時的駕照,這樣就可以獨自上路,不用帶人監視自己開車,但期限很短,大概只有兩個月,所以務必要在期限內完成路考。不過我們因為已經買車,駕照當然是越快到手越好,馬上就去約了路考時間,大概在一個月後。

按照有很多美國時間的作業效率,從排隊到考完試、約完路考大概要花3個小時,但實際上寫考卷的時間大概只有3分鐘吧。

路考:

在這邊路考不像台灣是走駕訓班場地,而是直接上路跑特定路線。感謝鄰居帶我們先去跑了路考的路線,並不困難,基本上就是先回答車子的問題、做手勢、然後開出 DMV後,走幾個轉彎、路邊停車、倒車、進住宅區、再繞回來停進停車格就完成了。全程大概要30分鐘。

雖然路線並不困難,但是也很容易就fail,可以犯16個可容許的錯誤,但只要犯到任一不被容許的錯誤就下次再見了,而且那些可容許的錯誤其實要求頗嚴格,也不覺得有怎樣就會被記好幾個。

路考報到要帶車子的保險跟註冊,還有筆試完發的東西。我似乎是下午的第一個,所以幾乎沒有等到。接著去排隊等路考,有兩線道,而我因為選錯邊,結果害整條排隊的車子都跟著我一起排錯線了,沒想到我排的那一道好像是給大車排的。

考試一開始,要指出車子的功能,但有些車子的單字對我來說太冷僻了,差點聽無,還好有在考之前先查一下喇叭的英文,最後我還是答不出那個紅色三角形,因為這緊急的功能我也從來沒用過,然後就忘記了。在這邊被算了1個error, 上路後7個, 總共8個, 結果是pass。上路後主要被挑剔轉彎的時候不後靠邊轉,直線開出去一下再轉是不夠理想的。本來有點擔心路邊停車會停太外面,當天反而是停得很好。

老公比我晚一個小時開始考,排隊的人變很多,所以等了很久。因為被考官嫌棄轉彎還有在住宅區開太慢,還有忘記打回方向燈、看太多有的沒的而被記了9 errors, 我想他是為了考試做太多不必要的動作,從來沒想到這麼會開車的人在路考上反而沒有我厲害,哈哈。很高興我們兩人都拿到駕照了!

其他要注意的:據說轉彎往後看建議頭要轉超過肩膀,動作要戲劇化的大。倒車要平行。如果整路都開很慢,考官會認為你不敢開快導致fail,最好都要保持在速限左右等等。

祝大家都考照順利!


後記:DMV又寄Temporary drive license來,信上說沒有收到INS關於我legal presence的資訊,撥了很久很多天才撥進去DMV,只得到一個電話號碼。撥過去後提供駕照號碼,他會要求你傳真Visa,I-94,I-20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