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Cook][食譜]吃不完馬鈴薯系列-牧羊人派



我不該一次買10磅的馬鈴薯,造成今日的窘境。

這次買的是gold potato,淺黃色的皮小小一顆,一看就好像是大家推薦煮出來會軟綿綿的馬鈴薯(這似乎是我自己的想像),在心中浮現很多好吃的馬鈴薯料理,而且小小顆造成我可以很快煮完的錯覺。在本篇牧羊人派之前,我只煮過咖哩跟可樂餅。就在我悠哉悠哉的查看所剩食材的時候,才看見了發芽的可怕。

扣除發芽明顯的6顆,之前煮的大概6.7顆,這次煮的5.6顆,冰箱大概10顆,所以這袋馬鈴薯保守估計至少有20-30顆。Orz

所以為了快速消耗馬鈴薯,我做了之前在波特小館吃過的派,絞肉料當底,上面鋪馬鈴薯,進去烤箱,怎麼看就是個可以很快用完馬鈴薯的料理,而且印象中很好吃。參考以下兩篇作法,就算我不是英國人,也可以輕鬆完成。
參考以上的作法,記錄一下我的簡單版本。

材料:
  1. 馬鈴薯
  2. 洋蔥
  3. 紅蘿蔔
  4. 羊絞肉--
    因為沒有特別去買羊絞肉,所以我們就把羊肉放進很厲害的果汁機去絞,結果因為絞太快,瞬間就變成肉泥了,有點無言。但還好炒過之後其實是跟一般絞肉差不多的感覺。
  5. 番茄罐頭
  6. 番茄醬
  7. 黑胡椒
  8. 牛奶
  9. 鹽--
    我發現我好像之前常常忘記在材料裡面寫鹽,但各位應該知道,該放鹽的時候就是要放鹽吧!
作法:
  1. 烤箱預熱180-200度C(350-400F),但那天我好像忘記預熱了。
  2. 馬鈴薯加牛奶做成泥。後來我覺得先把馬鈴薯切丁去電鍋蒸好像是最容易得到軟綿綿馬鈴薯泥的方法,對我來說,試過整顆水煮跟整顆去蒸,花的時間沒有比較短,效果也不怎麼好,環切快速剝皮的時候還容易不小心被燙到,還是乾脆先破壞馬鈴薯算了。
  3. 懶人肉醬作法:洋蔥炒軟加入羊絞肉先炒過,加入紅蘿蔔、番茄罐頭、番茄醬下去燉煮。
  4. 裝盤進去烤。馬鈴薯泥上可以加起司或省略,可以用叉子畫線,兼具美觀跟好吃。
檢討:
  1. 應該是因為我忘記預熱烤箱,表皮距離酥脆感有一段距離。
  2. 肉醬隔夜更好吃,吃剩隔天再烤來吃就發現有味道更濃郁的感覺。還是建議像參考網誌的方式,在前一天就先做肉醬。
  3. 這道料理不適合吃多,連續吃了三餐之後,對馬鈴薯的愛會大大降低。以後還是要注意材料的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