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12w6d] 11/8 來照頸部透明帶超音波

前情提要:
上次護士幫我在另一個醫生Dr.Brar那邊預約了Nuchal Translucency,也就是要照超音波測量頸部透明帶的長度。今天下午去看診,又填了一堆資料,除了基本問卷之外,還有像是:
  • 有幾頁強調說如果有做一些非必要的檢測有的沒的而保險不給付的話,病人要自掏腰包,看得我都緊張起來,我明明只是來做NT啊!
  • 還有一份是介紹超音波跟羊膜穿刺還有cvs,最後請你簽名表示你知道這次看診不做羊膜穿刺等等,之後有要做羊穿的話要另簽文件,看得真是讓我傻眼,一般不都是要做才簽嗎?不做也要簽就是了。@_@
  • 其中有一頁竟然是闡述診所的看診哲學,算是經營理念嗎?描述說可能會上預約的病人等待,但一定會把所有的病人看完等等,充分了解後請簽名。唉...這到底是想要預防什麼醫療糾紛啊?
跟櫃檯詢問了一下這些文件是怎樣?最後一頁根本只有一堆數字代碼,表示保險不給付的醫療行為(?),這誰簽得下去啊?!但櫃檯只說那些我現在都不會做,將來第三孕期要做的話才會用到,現在只是盡告知義務。


無奈的簽完文件後換到另一個小房間等待,不得不說最外面那間光線很差,感覺不太好...進來後有好一點了,至少比較亮,也沒有等很久就被叫去照超音波。


這次照就看得出來是個人形了耶!算是有頭有臉了,我還看到了小孩揮了一下他的小手。很快就量完頸部透明帶的長度(1.5mm)最後印了兩張小孩的超音波照片跟數據給我們,照超音波的人就離開了,接著沒多久醫生就進來說明結果:根據我的年齡29.14(這似乎是我生產時候的年齡? ),還有上次抽血的兩個指標(hCG, PAPP-A),加上剛剛測量的結果,初步得到兩個機率計算:Down Syndrome (唐氏症)風險是1/29000,另一個常見的Trisomy 18 染色體異常風險是1/44000。都算是非常低的,看來可以放心啦!


接著醫生說請我去預約一個月後再來照一次詳細的超音波,真是讓我滿腹疑惑啊!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高層次超音波嗎?但我自己的婦產科醫生沒有跟我說要來照啊...因為他沒有介紹之後到生產前產檢的流程,我也忘記問了,所以也不確定這是不是既定流程,預約的時候問了是不是每個人都要照這個比較詳細的超音波,對方說是,我也只好先預約,下週再問我的婦產科醫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