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 食譜] 紅燒牛肉/排骨湯麵



最近版面上都是孕婦的筆記,家庭美食記錄很久沒出現了。本篇要分享的是紅燒x肉湯麵系列,食譜參考紅燒牛肉麵做法(梁幼祥食譜) 修改,不過因為老公不吃牛肉,所以我都用排骨、或是不瘦的豬肉,也很好吃。因為那個食譜的連結最近連過去看字變得好糊啊!我惟恐有一天連結失效就看不到了,還是趁機趕快自己做個筆記。

以下是材料:
  • 2斤肉
  • 20粒大蒜
  • 1個洋蔥切片
  • 2湯匙花椒
  • 3湯匙辣豆瓣醬
  • 醬油1杯-->我都用金蘭陳年醬油稀釋8-10倍,最後加入直到淹過所有的食材
  • 糖1湯匙
  • 酒3湯匙
  • (番茄1個)
  • 6粒八角
  • 2片月桂葉
  • 胡椒粉少許
  • 特別推薦加入本人喜愛的紅、白蘿蔔、還有香菇適量
*這樣的材料可以吃好幾餐,可視需求減半份量製作

作法:
  1. 不管什麼肉都先燙過,講究一點可以像梁食譜所提的用蔥、薑、酒煮20分鐘直到去除雜質,之後再切肉。但我都習慣用幫排骨漂水,之後燙過後下去跟蔥、薑一起煎,自以為煎過的比較香。
  2. 煎出來的油可以拿來炒大蒜、洋蔥等其他材料,這樣就不用另外再加油。
  3. 炒一下下就可以把所有的材料都放進去。因為我沒有先煮肉,自然也沒有食譜上所提到的肉湯,就直接加醬油水直到淹過所有材料。
  4. 食譜上說水滾後續煮一小時,關火把鍋放到冷,這樣把肉"泡"到爛,之後再加熱試味道加鹽調味。因為我都用壓力鍋煮,上升到第二條線後煮20分鐘,關火放到自然洩壓就好啦!洩壓開鍋後就可以直接享用,排骨可以爛到輕易的骨肉分離。我也都不再加鹽調味的,通常這樣鹹度就很夠了。
  5. 另外煮麵跟青菜加進去就完成了,喜歡的話可以加蔥花。最後我會視情況在倒湯進碗裡的時候加一點煮麵水,調整一下鹹度,其實通常煮好的湯底直接加進去味道很剛好,還有蘿蔔的鮮甜味,而且菜頭好好吃!只是因為都會喝光光,所以就會忍不住再調淡一點(自以為健康)。 
有空可以嘗試看看,真的很好吃啊!(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