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重操舊業做網頁



4月中接了TGSA UCR(加州大學河濱分校 台灣研究生同學會)的幹部,要幫忙改版官網跟論壇。算是最近稍稍忙碌的事,這幾天終於算是告個段落了吧?

(被消音了...刪)

那我幹嘛去當義工呢?感覺有點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心情。因為本來的網頁實在是太醜了...這陽春到宛如是沒有美術細胞的學生第一次網頁實作練習,讓我寄予無限同情。也因為它長得太不像樣了,還經常性的被人以為是廢棄的,認為論壇是正式的官網。身為MIS出身的人,不出手拯救一下,有愧於自己的正義感。加上今年的會長感覺是個有心人,狀似很辛苦,口口聲聲說沒有人會做網頁(CS的人以前都不做網頁打工的嗎?為什麼都說不會?),我有點同情心氾濫,所以才幫這個小忙。只有要改版而已,一年任期。明年,再找我的話,我要收錢。

感謝阿強葛格,告訴我某網站是用Joomla!的套件做的。畢竟我也跟玩網頁的生活脫離很久了,那只是我當年拿來賺零用錢用的。

舊網頁用的Bluehost網頁空間,可以直接選擇使用Joomla!套件。大概幾分鐘安裝設定完,就可以使用可任意變換版型的網頁跟後台管理系統,裡面的功能非常多,像是投票系統(無記名)、廣告輪播系統等,還可以裝更多有的沒的,相當方便。


然後,就花點時間,真的很少,研究一下功能的架構,改一下內容,新網站就做完了。無挑戰性。然後等待著內容,等了一個多月(是發生了什麼事?),才又開始動工。看來我還是寶刀未老,只有最近做租屋資訊的地圖跟表格比較花時間罷了,但最後受不了,還是去抓了Dreamweaver的試用版,只用陽春編輯器跟土法練code實在很浪費青春。

另一部分,改版了論壇,本來舊的版本,保守估計已經7年以上未更新了!到底是什麼時候安裝的?每天都有廣告機器人來註冊,註冊未開通的垃圾帳號高達三萬個,該說什麼好呢?總之,升級完後,垃圾註冊的症頭也消失了。這是我第一次裝phpBB,一樣是個方便好裝的套件。另外還開了相簿外掛,倒是想不到開外掛這麼複雜,應該說我選擇開了一個不建議新手安裝的外掛,光是要修改code的檔案就高達20幾個,一邊改一邊想起以前上班的生活,研究說明文件、改code上新版,深怕改錯一個地方就要一切重來,深陷抓bug的窘境,還好一次就開成功了。


好像做了很多事又好像沒有,說實在也沒花多少時間,感覺有點像是重溫舊夢,順便學點沒用過的新東西。然後,仔細想想,自己似乎應該要乾脆接case回來寫,至少可以賺點錢。/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