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自製蘿蔔糕,家鄉味菜頭粿



去大華買了菜頭,一直不知道要做什麼,天氣熱了不想喝湯,想想來做菜頭粿吧!還沒有做過,很想要試試看。

在網路上參考一下別人的作法,像是TPC復活日記:台式蘿蔔糕II吼不行嗎?:曾媽媽廚房-菜頭跪等。使用在來米粉的作法看起來很簡易,基本上只有料跟水量的不同,老公說他喜歡沒料的、硬一點的口感,跟我喜歡的相反。哈哈!但反正沒做過,我也不知道按譜做出來的是多硬。

這次用了:
  • 一根大菜頭,去皮後切掉頭尾前有700多克,剉籤後再稍微切一下。
  • 一些香菇切丁。
  • 一包500克在來米粉,折衷加了7杯半量米杯的水。估計大概1300c.c.
炒過菜頭跟香菇、悶軟後,加入調好的在來米粉水,小火攪拌到郵局的漿糊狀,就可以倒入模子去蒸了。
記得鍋子要抹油,比較好脫模。
我用電鍋蒸的,外鍋放兩杯水,跳起後看不太出來好了沒。應該要蓋蓋子蒸的,因為沒蓋的時候表面有水氣,不太確定有沒有熟,用筷子測有一點點沾黏,天知道是不是因為表面被水氣弄糊的關係,所以我就又再加一杯水蒸一次。
蒸好後要放涼再切。我冰到隔天,比剛蒸好硬很多,因為有抹油,脫模很順利。
我把大圓切三刀,分成四份,感覺是去大華買的好幾倍份量,但成本似乎是好幾分之一。吃了兩餐午餐,還有一次晚上的Potluck。

煎到恰恰,有沒有好吃的感覺?圓形的邊邊切成小方塊,好像比較酥脆。
老公說這次的硬度差不多剛好,但他覺得蘿蔔太甜了,下次可以加少一點。我想這根菜頭的確是漢草很好,下次買嬌小一點的好了。但這跟我理想的綿密的粿口感似乎還有一段差距,是應該要從米做起嗎?

Potluck還做了油飯,為了應景替代粽子,吃吃油飯就好。本來想包粽子卻被阻止了,但反正我的確是不會包,暫時就不要浪費材料錢吧!油飯只做三杯米的份量好像太少了,狀似很受歡迎,但是當天忙著煎菜頭粿,就沒有油飯的照片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