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變化多端的Pan Cake

自從買了鬆餅機後,便經常追尋著好吃的麵糊配方,一開始還傻傻地沒先塗油,把整個鬆餅機黏的亂七八糟。囧 但當時試過幾個網路上找的食譜都不是很理想,有次在COSTCO遇到賣鬆餅機的在給人試吃鬆餅,我還鼓起勇氣去問了一下怎麼做鬆餅比較好吃,但大嬸只叫我去找好一點的配方,這不是廢話嗎?

後來終於讓我搜尋到了簡易的奈潔拉夏日食譜:藍莓果醬搭鬆餅,自此鬆餅機總算可以做出能見人的鬆餅了。影片如下:
作法如下:
  • 藍莓醬:
    • 楓糖漿125ml
    • 藍莓200g
用楓糖漿煮藍莓,藍莓遇熱爆開後就可以結合成美味的醬汁,熱的時候適合淋在鬆餅上,冷了也可以當果醬抹土司。
  • Pan Cake麵糊:
    • 中筋麵粉:600g
    • 泡打粉:50g
    • 小蘇打粉:2tsp
    • 糖:50g
    • 鹽:1tsp (若覺得太鹹可減少)
以上材料全部均勻混合在一起,放入大瓶子中存放。要做鬆餅時,從混好的鬆餅粉中取出一杯(150g)然後加入以下濕料:
    • 蛋:1顆
    • 牛奶:一杯(250ml)
    • 融化奶油:15g or 1TB
攪拌均勻無顆粒後即可以平底鍋煎或是倒入鬆餅機烘烤。一份可以做大概15小片Pan Cake。用我家的鬆餅機的話,大概可以做2~3大片。

有看影片就知道,凡是用一杯測量的都很隨性,總之是了輕鬆簡易的食譜。我一開始的時候天真的把全部的份量都除以4,想說這樣就可以得到150g麵粉,然後把其他的泡打粉之類的材料再混進去,後來才發現這樣跟食譜的比例是有差異的,囧....改正之後有比較好吃,請大家不要跟我一樣傻。

奈潔拉食譜的成品吃起來鬆鬆的(廢話!就是鬆餅啊!),老公比較喜歡有紮實感的,所以我又開始尋覓新的食譜。因為手邊有楊桃文化雞蛋糕的食譜,所以也有試著用雞蛋糕麵糊來做,吃起來比較紮實一點,兩個都蠻好吃的,但因為我沒有同時做這兩個麵糊出來吃看看,所以一憑印象我只能說一個比較鬆、另一個比較紮實。
  • 雞蛋糕的食譜:
    • 低筋麵粉130g
    • 玉米粉30g
    • 泡打粉4g
    • 糖100g(可以把其中30g的糖換成蜂蜜)
    • 蛋100g(2顆)
    • 牛奶100ml
    • 融化奶油50g
仔細比較,可以發現雞蛋糕的糖、蛋、奶油比例提高,牛奶降低,這樣是為什麼會比較紮實。不過好像也比較胖..../_\

書上說的(有的是放在銅鑼燒章節的,但我覺得應該概念是一樣的)&我的經驗:
  • 麵糊要拌打到呈現綿密細緻又光滑,帶有光澤,烤出來就會柔軟又有彈性。
  • 加了麵粉後要避免過度攪拌以免出筋。充分拌勻後就可以停止。
  • 麵糊靜置30分鐘以上,充分鬆弛後,質地跟光澤會比較好。所以我常常都前一晚做好放著隔天早餐就不用忙了。
  • 煎鍋的溫度最好在160度,太低水份會喪失太多,顏色不夠,太高組織會受熱不均而顯得粗糙。160度如何判斷?灑水冒泡是160度,馬上蒸發就太高了。
  • 麵糊冒泡就可以翻面,個人經驗是剛冒泡的時候就翻,另一面會比較美。
  • 喜歡的話也可以混入果醬或是優格,我經常也會加入一點香草精(約1小匙)跟萊姆酒(約1大匙),感覺比較香。
  • 可在煎的過程中加入香蕉或草莓,切薄一點比較好煎。
  • 用鬆餅機的話,在逼逼聲響後,可多放30秒,外表會比較酥脆。
祝各位都能吃到好吃的Pan Cake。有好吃的鬆餅食譜也歡迎分享給我。:D

3 則留言:

  1. 看起來不錯!有空也來試試 XD

    回覆刪除
  2. 下次要黏住時,可以塗奶油後,在倒入麵糊,在做一個鬆絣。
    將黏住的東西透過新的鬆餅一起被取出來~
    鬆餅專賣店的工讀生都是這樣處理的~
    如果下次又不幸遇到的話,你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3. 哇!真是一個好方法耶!早知道就不用那麼累了~我還記得小時候在小阿姨家跟他一起清過鬆餅機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