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第一次、鮮奶銀絲卷(老麵法)


為了水煎包而養了老麵,剩下的老麵當然要做點什麼新鮮的,就來做個沒做過的銀絲卷吧!

這次老麵比較厚工,參考了孟孟夫人的越嚼越香的山東大饅頭,減量用90g水+120g中筋麵粉再加上很少的酵母,拌一拌在室溫下發酵,放快10個小時,再餵一次等量的水跟麵粉,中間遇到要睡覺我就放進冰箱去,等隔天再回溫繼續餵。老麵餵了兩次,看起來很成功,散發出好聞的麥香。


銀絲卷食譜參考了紫蘿蘭色的貓咪-饅頭15號:紅麴牛奶銀絲卷。為了配出兩種顏色,中間的我決定混入巧克力粉,在網路上搜尋到可以用胡蘿蔔汁配出黃色,但如果被老公發現是用胡蘿蔔,他會拒吃!!所以就拿剛到貨的Ghirardelli巧克力粉用看看,估計加很少也不會有巧克力味的。

這次用的材料:

  • 老麵150g
  • 中筋麵粉300g
  • 鮮奶適量
  • 糖3tsp
  • Ghirardelli巧克力粉1tsp
  • 橄欖油適量
  • 速發酵母1/8tsp

麵團分兩半,一半加入巧克力粉配色,揉到三光後,讓麵團休息一下。
把要放中間的那半撖開後,抹油切成絲。
再把另一半撖成長度一樣的皮,把絲包起來成一個長條型。
長條切成幾段後,剩下的我就自由發揮做成雙色饅頭之類的。


整型完後放在鍋子蓋上濕布做發酵,然後我就去散步了,回家掀開濕布一看,長大好多!:D


輕碰表面感覺很柔軟,碰皮碰皮的,又很有彈性。從冷水開始蒸,大概15分鐘就完成啦。


我覺得切斷的邊很像海葵,還蠻有趣的。

可是最重要的,吃起來...好清淡唷...是白饅頭嗎?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也沒有什麼鮮奶味,當然也沒有巧克力味,看來糖放太少了,下次應該要多加一點糖或是改放煉乳。我想要吃的是像小七賣的銀絲卷,不是山東大饅頭啊!但因為單吃實在太不甜,我也沒有心細細咀嚼慢慢品嚐澱粉轉化的甜味,所以就夾了肉鬆吃,這樣剛剛好,吃起來就有味又很Q,還蠻好吃的。雖然是不那麼如意的銀絲卷,不過可以吃饅頭夾肉鬆也不錯,要不要再夾個蔥蛋呢?XD

2 則留言:

  1. 如果已經做好發現沒有味道,可以把饅頭切片加蛋汁煎一煎,就會有蛋香唷!另外,有的人會在蛋汁中,加入一點鹽巴調味。也有人是煎好後,再另外加番茄醬吃。如果你不怕吃太多油,也可以炸饅頭,再配上甜滋滋的煉乳,會讓人幸福到極點的組合,只是吃進太多卡路里!!

    回覆刪除
  2. 謝啦~不過我想下次應該不會再沒有味道了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