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蝦仁高麗菜水餃&水餃的好朋友酸辣湯


間隔兩個月又三個禮拜後,終於再度踏上大華99,我真的越來越厲害了,可以脫離華人超市這麼久,照這麼算來,一年只要去5次!?有可能嗎?

很久沒去大華也意味著很久沒買水餃皮,附近超市水餃皮印象中價格是大華賣的兩倍以上!而且餛飩皮比水餃皮容易買到,這讓我覺得不太能理解。/_\

總之上週就做了很久沒吃蝦仁高麗菜水餃,還有水餃的好朋友酸辣湯。還記得我第一次包水餃給賴先生吃的時候,當年好像才大三吧(遠目)...很有信心的包了超大顆的水餃,結果爆炸難吃的!也是我這輩子吃過最難吃的水餃@_@裡面的高麗菜很生,脆口到好像沒熟,是生菜水餃嗎? 囧 總之是無法勉強吃完的食物,我現在很難想像當時竟然可以做出這麼可怕的東西。也許這可以證明老公當年不是因為我煮飯好吃才喜歡我的。XD

我覺得爸媽包的水餃非常好吃,但是以前在家,水餃總是在我睡醒的時候就全部包好了,我唯一參與到的就是在睡夢迷濛中聽到剁高麗菜的聲音。現在做出的水餃"仿冒品"已經很不錯了,儘管沒有記憶中的美味,但我想主因應該要歸咎於大華的水餃皮怎樣也沒有娘家附近現做現賣的新鮮好吃又Q吧。

蝦仁高麗菜水餃作法:
1.薑汁水、醬油、胡椒粉、鹽、香油適量加入絞肉。
2.高麗菜用鹽抓出水、一些芹菜、香菜、蔥切碎混入調味好的絞肉。
3. 每顆水餃包入1/3蝦,1lb蝦子大概可以包100顆水餃吧。

其實我每次做的份量都不太一樣,高麗菜比絞肉多一點,其他菜隨意,調味介意的話可以先包兩顆下去煮來吃看看,我都看顏色跟聞香味,覺得差不多就開始包了。XD

最近我覺得用小鍋煮水餃比較好吃,因為水滾很快,一次也放不了太多水餃,這樣反而可以讓水溫一直維持住,煮起來皮比較好吃。用大鍋常常心急的下很多顆,水溫降很快,等到再煮滾,皮都泡爛了。如果可以慢慢下,大鍋煮應該比較方便,但因為一大鍋水光開始煮滾就要好久,所以我現在寧願煮兩小鍋水,感覺煮比較快。

自己包真的比冷凍水餃好吃太多,還有吃到蝦子瞬間的驚喜,真的很棒!:D

每次包水餃都想要一起做酸辣湯,但每次都忘記買材料。這次終於記得買竹筍回來做酸辣湯了,我直接買沙拉筍,酸辣湯外還可以吃竹筍沙拉。不過我還是漏買黑木耳了,所以省略。這是第一次自己做酸辣湯,其實我覺得康寶濃湯的港式酸辣湯就已經很好喝啦,而且超方便的,但是老公討厭湯包,他表示新鮮的吃起來心情比較好,看來我還是不能太懶惰。參考阿基師59元出好菜的食譜做的:
  1. 紅蘿蔔絲、筍絲各1/3杯、黑木耳3朵切絲,按順序炒出香味
  2. 加入水6杯煮沸
  3. 加鹽1小匙、醬油2大匙、勾芡
  4. 放入切絲的嫩豆腐(但我刀工還很弱,所以我切丁了)、用少許蛋液跟醬油醃過的肉絲
  5. 水滾後打蛋花、下白醋2大匙
  6. 最後灑蔥花、胡椒粉1小匙、香油1/2匙
但是,因為沒有白醋了,我改放黑醋,不是很酸。胡椒粉1小匙對我來說不夠辣。所以這兩樣我有多下了很多。另外我還放了一點點香菜。雖然備料有點囉嗦,但比想像的簡單很多呢!下次買了白醋之後,應該會更好喝吧!

2 則留言:

  1. 水餃的材料都對阿!
    不好吃!!
    可能是比例問題或是真的是皮不好吃吧!
    至於不喜歡湯包?
    只能說~你婆婆太賢慧ㄌ!
    加油!說不定你回來時,已經可以自己辦桌ㄌ!

    回覆刪除
  2. 一切都是因為皮啦!
    婆婆的確是很賢慧阿~
    現在距離辦桌還有點遠,每次一煮多就會變難吃,哈哈!
    話說就算可以自己辦桌,回台灣我也還是想要去街上亂吃...: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