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食譜] 好吃的椒鹽排骨簡單做



椒鹽排骨說穿了就是椒鹽跟炸排骨,對我來說最困難的一點,就只有要突破心防去加多一點油煎炸排骨,其他的步驟都很簡單,只要醃肉、肉熟、灑椒鹽,就完成啦!

醃肉的調味料我參考了「楊桃文化的食物誌46: 快炒師傅教你調味絕招」,這本食譜是我某次回台灣在7-11 買的,裡面有一百道快炒料理,不得不說是一本很不錯的食譜。唯一讓我覺得可惜的是,很多食材在美國都不容易買到或是根本買不到...看到筊白筍、蚵仔等等在台灣隨便買都有的菜跟海鮮,心中都有種淡淡的哀傷。

還好椒鹽排骨要用的材料非常簡單,只有:
  • 排骨
  • 蒜頭
  • 辣椒(可省略)
  • 市售椒鹽粉(或是鹽、雞粉)

調味料(醃肉用):
  • 小蘇打粉(可省略)
  • 米酒 
  • 太白粉(可替換成其他粉類)
  • 鹽 
  • 蛋白(可省略)
  • 醬油(可省略)
  • 糖(可省略)

基本上排骨的份量通常是不會剛剛好跟食譜上的一樣是500克,所以也不用準備剛好100克的蒜頭。像我一樣隨意的醃肉也是很好吃的!食譜上取了80%的蒜頭跟50cc的水打成汁跟其他調味混和下去醃肉,剩下的蒜頭辣椒切碎備用。

不過要洗的東西當然是越少越好,我用壓蒜泥器壓了一定份量的蒜頭,加一點水,就不用出動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啦。醃肉的調味料部份,其實就看個人喜好,我覺得有很多可以省略。

當天家裡沒有蛋,我就沒加蛋白,家裡沒有太白粉,我就用蓮藕粉代替,因為醃肉的粉份量不多,所以我覺得不會有很大的影響,除非搞得像要炸豬排,那就一定會吃出差異了... 醬油跟糖是我醃肉的習慣,食譜上沒有加,但我自己就忍不住想要加一點點啊!XD

醃肉是越久越入味,食譜上醃了30分鐘。

起油鍋,可以用炸的當然是最好,食譜上指示用160度c的油溫炸12分鐘。但我不想用很多油,所以我只加了接近排骨一半厚度的油,然後把四個面都煎過。

煎完後排骨先休息,把多的油處理一下。勤勞的人可以用剩下鍋內的一點點油就用來爆香剛剛切碎備用的蒜頭辣椒,排骨再下去一起翻炒(食譜上在此加了鹽跟雞粉),完成。

不過因為這次因為家裡沒有辣椒,我煎完排骨就裝盤了,再加一點蔥花裝飾(其實蔥花跟肉一起吃也很香),直接灑上市售的椒鹽粉就好好吃啊!

*本篇食譜同步發佈在ikuk愛煮家的食尚煮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